P1000062

頭痛,頸部僵直,壓力,嘔心,這些癥狀平常我們都不曾真正放在心上,總以為只是小毛病,最近Lynn因腦血管破裂而進了醫院,詳細檢查後意外發現,以往在電視劇發生的劇情居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常常在電視劇中看到劇中人抱著頭,痛的哀哀叫,醫生檢查出他腦子長了瘤,像似宣告絕症般的劇情,如果發生在真實生活呢?會怎麼樣? 

每年公司都會安排進行健康檢查,好幾次在檢查報告中看到聽力有問題的時候,總是覺得檢查報告不準啦,不然就是以為電視開太大聲了導致重聽,有誰會想到去檢查一下腦部呢?前兩週開始頭痛的Lynn,因為突發性的頸部僵直無法轉動而發現腦部血管破裂,Aliang擔心血管破裂的問題惡化就不可收拾了,於是陪著Lynn上醫院去做詳細的檢查,頭部的檢查,生平第一次,真奇怪,頭痛的問題很常見,可是在平常的健康檢查中卻從來沒有做過這個項目,沒想到檢查的結果是.....腦膜瘤,由它存在的位置研判,醫生說Lynn除了頭痛之外,右耳的聽力應該會有問題,天啊,這讓我想起健檢報告中聽力的警訊,真是太粗心大意了!!!!!

大部分的人對於頭部的不適並不是很重視,甚至也不清楚應該看哪一科,Lynn想把自己的經驗Po上來跟大家分享,千萬要留意自己的身體,再忙也要抽空去做檢查!願大家都健康平安!

 

  腦膜瘤的常識:(以下僅供參考,如果頭部不適,請儘快到腦神經外科做檢查)

 

什麼是腦膜瘤?

腦膜瘤佔腦部腫瘤的百分之十五。百分之九十七的腦膜瘤是良性的,但百分之三的腦膜瘤可能表現惡性的特徵。大部分的腦膜瘤長得很慢,所以被發現前已經長得很大,直到它們造成頭痛,癲癇或神經學症狀。腦膜瘤在被發現前可能已經存在五或十年。

 

顧名思義,腦膜瘤是從頭骨與腦之間的腦膜長出來的。雖然腦膜瘤被歸類於腦瘤的一種,它實際上不長在腦組織裡面,而是長在腦的表面。既然腦膜覆蓋在整個腦的表面,腦膜瘤可以出現在顱內(或脊髓,外表也有相同的膜包覆)的任何部位。有時候腦膜瘤會包住神經或血管,造成治療更加困難。這通常出現在顱底腦膜瘤的病患,因為大多數重要的神經血管位於顱底。

 

大部分腦膜瘤是隨機發生的,其成因仍未明。然而少部份多發性神經纖維瘤及多發性腦膜瘤的病患會因為基因的問題而有家族遺傳。腦膜瘤以女性居多
(女性為男性的四倍),年齡分布以五十到七十歲最常見,因此有人相信停經後的變化可能跟腫瘤的生長有關。

 

腦膜瘤的治療選擇

腦膜瘤的治療有四種選擇:

  1. 等待觀察
  2. 開刀切除
  3. 傳統放射治療
  4.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等待觀察

腦膜瘤發現後不治療而以核磁共振造影每六到十二個月持續追縱。這對腫瘤大且有症狀的病患來說並不是好的選擇。但因為腦膜瘤通常長得很慢,如果腫瘤不大,對於年長或有其他嚴重疾病的病患來說也是個合理的選擇。缺點是腫瘤治療的難度與風險會隨著腫瘤長大增加

 

開刀切除

是治療腦膜瘤的標準做法,有很多好處。最重要的是可以完全切除,確定病理診斷,且治癒率很高。缺點是無可避免的手術風險,包括出血,中風,神經損傷,感染等等。顱底腦膜瘤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最高而且不易完全切除,殘存的腫瘤有很高的機會復發。

 

傳統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有兩種:傳統放射治療,及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傳統放射治療通常用於治療擴散且不易定位的惡性腫瘤,或體積太大無法做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腦膜瘤。對大部分的腦膜瘤來說,以傳統放射治療不若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成功,因此不使用於第一線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治療腦膜瘤最先進的方法之一。放射手術是採用極度聚焦,精確定位的放射線,有如外科醫師的手術刀一般給予腫瘤致命的能量,而不傷及鄰近的正常腦組織。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成功率很高,大約百分之九十五的腦膜瘤在經過一次或多次分期的治療會死亡。如同外科手術一般,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也有風險。有很小的機會腫瘤即使經過治療後還是繼續長大,有很小的機會放射線會傷害到腫瘤旁邊的正常組織。整體來講風險很低,尤其是顱底的腫瘤。

 

何種情況不適合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有一些情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並非治療的首選。例如大的腦膜瘤需要投予較高的輻射劑量,風險相對提高。

 

雖然病患狀況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還是腫瘤體積,大部份放射手術中心不考慮治療直徑3.5公分以上的腫瘤。除此以外,大的腦膜瘤通常因為對腦壓迫而產生症狀,手術切除是唯一能夠立即減壓,恢復神經功能的方法。再說,若是對腫瘤是否為腦膜瘤有所懷疑時,進行手術採樣或切除可以確切獲得病理診斷。

 

放射手術的另一個缺點是無法獲得確切病理診斷。若要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作為第一線的治療,外科醫師必須對影像學診斷(CT或MR)有相當程度的把握。當然,若是為了治療手術後殘餘或復發的腫瘤,在電腦刀治療前就不需要再對腫瘤做一次病理切片了。

 

腦膜瘤的放射手術治療結果

大部分醫學中心的報告顯示放射手術對腫瘤的控制率很優異,大約在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之間。神經損傷的風險依腫瘤位置而有所不同。

 

對非顱底的腦膜瘤來說,造成暫時性神經損傷的機會大約是百分之二到三,

造成永久性損傷的機會則為百分之一。較大或位於顱底的腫瘤造成併發症的機會略微提高。

 

(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en-mei/article?mid=3829&prev=3830&next=3801

 

後記:

沒有動手術的Lynn,在李泓斌醫師的治療下逐漸康復,現在不只頭不會痛了,載著花精項鍊得到非常好的放鬆效果,睡眠品質極佳,我想把這經驗分享給同樣有此困擾的朋友,如果害怕手術的風險,李醫師高明的醫術,是另一項非常好的選擇.

DSC00508.JPG

3-025.JPG

戴在脖子上,聞了讓人可以放輕鬆的花精項鍊,裏面裝的是李醫師特調的花精,對於情緒和壓力方面的治療非常有效哦!!!

P1000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ang &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