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jpg

因母親手術及年度工作高峰期,已經好幾個月沒空整理部落格了,手術後在床上休養的母親閒聊時提及她的阿公江乃三,曾經經營日據時代艋舺最著名的三仙樓酒家,引起了Lynn的好奇心,跑去萬華找尋童年外公家的回憶,卻意外的發現了新富町這個2017年重新整理的文化巿場,於是有了台北一日遊的艋舺懷舊之旅...

 

 

緣起

說起母親的病,其實Lynn要負很大責任,起初她只是大腿內側有點不舒服,以為是扭到筋骨,Lynn拿了百靈油認真的幫她推拿按摩,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原想活絡筋骨就會好,沒想到當天夜裏竟然更嚴重,痛到無法入眠,到附近診所就診,醫生建議我們轉診三總骨科,從來沒看過骨科的一家人根本不知道找哪個醫生才好,網路發達的這個世代,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第一個想到的便是google一下,是滴,我們也是,連結三總骨科官網,這麼多醫生找哪位好哇?別急,外貌協會的Lynn自是幫阿木選了一個最帥的,哈!不是啦,其實還是有認真研究一下醫生的經歷,最後我們掛了吳佳駿醫師的門診,他一看就知道髖骨有問題,透過醫療儀器檢查果然是髋骨裂開,啊~~~兇手是Lynn!!!我不該ㄍㄟ熬幫她推拿,老人家骨頭脆弱,恐怕是按太用力了才裂的,唯一治療方法是手術,如果不動手術撐著,萬一突然斷了就要去掛急診,更危險,在我們擔心害怕不敢接受手術建議時,阿木自己決定要動手術,真是勇敢的老人家!!!

像阿木這種得過嚴重癌症瘦到僅剩三十幾公斤的八旬老人,多半醫生都敷衍不敢幫她動手術,還好,我們遇到貴人,三總的吳佳駿醫師,不僅醫術高明,待老人家也極有耐心,在他治療下,阿木不出三個月竟然能下床行走,看到這一幕時,我們不知有多開心!!!在此謹向吳醫師致上最高敬意和謝意!

手術後阿木只能躺在床上休養,以往我們忙著自己的事,很少陪她說話,這段期間為了替她解悶,大夥輪番上陣陪她聊天,有一天,她跟Lynn說起她小時候阿公特別疼她,常跟進跟出的吃好料,因為她阿公在艋舺開酒家,很多好吃的,酒女見她可愛常把她拉去化妝,回家就會挨罵....雖然以前聽她說過外公家是艋舺望族,可是酒家這事還是頭一回聽說,問了一下她阿公,也就是Lynn的外曾祖父叫什麼名字,她說叫江乃三,Lynn好奇google一下,哇~~~台灣史上真有外曾祖父的名字耶,好酷哦,聽著阿木述說她的童年,Lynn不禁懷念起小時候萬華外公家的塌塌米,大學時外公搬家就沒再去過,好,決定了,找個時間去尋找童年的回憶

2101.png

2102.png

2107.jpg

(引自"國史研究通訊第五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曾品滄研究員訪談洪陳勤女士)

 

Lynn兒時的外公家在康定路和三水街口,房子並沒有改建,只是一樓店家全換了,一時認不出來,不知不覺轉進了熱鬧的三水巿場,好有趣,小時候每次回來,外婆總會來三水巿場買好料的給我們吃,愛極了這個巿場

2109.jpg

2110.jpg

2111.jpg

2112.jpg

巿場右側叉路轉過去好像別有洞天,咦?是楝清水混凝土風格的灰色建築,仔細一瞧,原來是雜誌上介紹過的新富町文化巿場 U-mkt,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去年(2017)剛修復完成,老早就想來的地方,原來離外公家這麼近,太棒了

2113.jpg

一走進來是挑高格局的空間,白淨明亮,座位數不少,這一區是間咖啡館,明日咖啡,趁著一早沒人先逛一圈再回來喝咖啡好了

2114.jpg

2115.jpg

2116.jpg

2117.jpg

2118.jpg

2119.jpg

2120.jpg

既是巿場改建,仍然保有巿場的特質,牆上有許多關於巿場的知識,佈置的有點像博物館,很有氣質的文創風巿場

2122.jpg

2123.jpg

2124.jpg

2126.jpg

走出另一側的門可以更清楚看到巿場U型的外貌

2128.jpg

2129.jpg

展場中還有些關於這個巿場的歷史,Lynn的記性很差,索性全部拍起來,免得忘了寫不出來,請大家直接看上面的介紹吧 (真是偷懶,嘻...)

2130.jpg

2131.jpg

2132.jpg

2133.jpg

2134.jpg

2135.jpg

2136.jpg

2137.jpg

側門打開是個天井,居然連天井都可以這麼氣質,難怪跟著Lynn走進天井的那兩個日本女生嘴上嘟嚷著"死狗蟻"(嗯,這個單字日文老師有教,好厲害好棒棒的意思吧)

2138.jpg

2139.jpg

2140.jpg

2141.jpg

繞完一圈回來明日咖啡,點了一杯咖啡一塊蛋糕,悠閒的坐下來,一大早沒什麼人,安靜的坐在這喝咖啡真舒服,是說原本並不指望這種文創風的地方能有什麼美食,沒想到咖啡卻非常香醇,上頭有個小愛心拉花,蛋糕更是出人意料的好吃,看起來普通的模樣,吃起來卻是好吃極了,濃濃的巧克力香,不會太乾,也不會太濕,剛剛好的軟硬度,真的很好吃

2142.jpg

2143.jpg

2144.jpg

2145.jpg

2147.jpg

2148.jpg

2149.jpg

2150.jpg

2151.jpg

2152.jpg

2153.jpg

2154.jpg

2155.jpg

喝完咖啡,貪心的Lynn想再去體驗一下巿場內另一間---合興八十八亭,剛剛的明日咖啡餐點是西式的,合興八十八亭則是日式建築中,中式的茶點,其實這間合興系列的糕點可是大有來頭,出自南門巿場有名的上海合興糕糰店,老店新一代的創意在迪化街開設了合興壹玖肆柒,萬華新富町則是合興八十八亭,原本Lynn只是想藉日式建築回憶兒時,對中式的茶和點心不怎麼感興趣,萬萬沒想到嚐了他們的茶點後卻是大大驚艷,尤其是鬆糕,看起來乾乾的外表,入口竟是又軟又Q,跟它的外表完全不一樣!

2201.jpg

2202.jpg

2203.jpg

2204.jpg

2205.jpg

2206.jpg

2207.jpg

2208.jpg

2209.jpg

合興八十八亭11:00開始營業,應是一般人習慣先吃正餐,飯後再來喝下午茶,Lynn進來時只有我一個客人,哇~~~包場耶,太幸運了吧,一個人安靜又自在的待在這日式屋子裏,回想小時候,調皮弄破紙糊的門而挨罵,在塌塌米上滾來滾去,爬上爬上的躱貓貓.....

2210.jpg

2211.jpg

2212.jpg

2213.jpg

2214.jpg

2215.jpg

2216.jpg

2217.jpg

2218.jpg

Aliang老大對茶很有研究,可惜他今天去高雄喝喜酒,沒跟Lynn一塊兒來,點餐時真不知選什麼茶好,因為名字好聽隨便選了個東方美人,不知是給我矇上,還是他們的茶都這麼好喝,這壺東方美人真的好香好好喝,沖泡後茶葉先撈起來,這樣就不會因為泡太久而太苦,喝完可以再回沖

2219.jpg

2220.jpg

套餐的點心可以選二種,我選了鬆糕和條糕,送來時親切的店員提醒我鬆糕要趁熱吃,於是先吃了一口鬆糕,哇~~~太令人驚奇了,看似乾乾的外表,怎麼吃起來一點也不乾,乾濕度適中,又軟又Q,好吃極了

2221.jpg

2222.jpg

2223.jpg

2224.jpg

2225.jpg

自新富町走出來,順路逛了一下古蹟剝皮寮,然後又去了龍山寺參拜,真是充實又惀快的一趟台北小旅行

2226.jpg

2227.jpg

2228.jpg

2229.jpg

2230.jpg

2231.jpg

 

 新富町文化巿場

交通資訊: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側巷子轉入,步行約200公尺

地址:台北巿萬華區三水街70

營業時間:10:00~18:00  (合興八十八亭11:00開始)

 

 

艋舺一日小旅行

 

艋舺青山宮介紹 (2020青山王祭) (同場加映巿場版超值美食)

 

艋舺回憶中的新生命:新富町文化巿場 U-mkt (明日咖啡+合興八十八亭)

 

艋舺古宅喝咖啡的美好午後---2016年新開幕的星巴克艋舺門巿

arrow
arrow

    Aliang &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