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247  

許久沒有寫食記了,Aliang去花蓮工作之後,我們較少外食的機會,上個月公公進行腦部手術,AliangLynn更是忙著跑醫院,無心再吃吃喝喝,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有關水腦手術的經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水腦症發生在兒童居多,再來就是老年人,Aliang的父親3月初跌倒,就近送至離家較近的某醫院治療,當時醫生認為只是輕微的腦出血,開了消血塊的藥給他吃,認為血塊慢慢消散,自然就會好,兩週後出院,出院後一直未見好轉,419日因為公公的情況實在不太好,Aliang特地請假從花蓮趕回來帶他去另一家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雖然林口長庚對我們而言有點遠,但長庚在腦神經方面算是不錯的醫院,希望這回能找出公公真正的問題。

沒想到當天經過醫師診察之後,竟然緊急讓公公住院,而且馬上安排了兩天後進行腦部手術,原來公公腦部的出血,引起水腦症,腦部的積水導致腦壓過高而昏迷,公公年事已高,要進行腦部手術實在令人擔心,而且坦白說,長庚的主治大夫莊啟政醫師,事前我們並不認識他,也不知道這位醫師的醫術如何,就醫時難免還是有迷信名醫的迷思,這應該是台灣人的通病吧,儘管有這些顧慮,然而情況實在緊急,也只好選擇相信,把希望寄託在兩天後的手術。

水腦手術是一種把腦部積水引流到腹部的方式,手術前莊醫師詳細的跟我們分析安裝在腦部的引流裝置有兩種,健保給付和自費,我們選擇了自費方式,費用約六萬多元,它的優點是其壓力可再進行調整(詳細資料請參閱下列部落格專文段落2),即使將來到了其他國家,只要出示這項設備的專屬病歷卡,任何國家的醫師均可依這種國際通用的卡片協助病人重新設定或調整腦部壓力,不必再開刀調整引流管,這是它優於健保給付的地方。

422日手術當天,Lynn請了半天假趕往醫院,不料手術前抽血檢驗發現公公的凝血功能有問題,這個問題很嚴重,極有可能在手術台上就下不來了,這時莊醫師不敢冒然動刀,但腦壓的情況危急,又是非開不可,經過再三考量,還是決定進行手術,原訂12點進行的手術,經過謹慎的評估,一直到下午2點才開始,3點半廣播請家屬進去時,我們緊張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莊醫師告訴我們,凝血功能的確有問題,但他仍小心處理,手術已經順利完成,這時Lynn的婆婆感動到哭了,Lynn抱抱她,安慰她,沒事了....沒事了.....

手術後,莊醫師每天一大早六七點就來巡房,下午也會再次巡房,甚至連星期天我們都見到他,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醫師,醫術高明,認真盡責,對於家屬也很nice,能夠遇到這樣的好醫師是我們的福氣,謹以此文向莊醫師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跟大家分享這次的手術經驗,願天下有此疾病的人都能安然痊癒,大家都平安健康。

 

以下引述專業腦神經網站的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harry12252009/archive?l=f&id=13 

腦室引流系統的種類以控制原理來分:

1.壓力控制:如Medtronic PS medical, Codman Hakim precision shunt

2.流速控制:如LP shunt, OSV-2 shunt 

以健保有否給付來分類:

1.健保有給付的引流管:

一組大多不超過一萬元,如: Medtronic PS medical, Codman Hakim precision shunt, LP shunt。健保引流管屬於固定式壓力引流閥系統,壓力設定有低壓、中壓和高壓三種,當腦脊髓液壓力大於引流閥的設定時,引流閥就會打開;反之腦脊髓液壓力小於引流閥的設定時,引流閥就會關閉。醫師根據手術當時腦脊髓液的壓力選擇某種壓力的引流閥,然而病患在手術後腦壓不見得和手術中的壓力相同,腦壓也會隨病人的疾病而改變,這時可能發生引流太多或太少,有時需要再次手術已更換為另一種引流閥。

2.健保不給付的新式引流管:

a. Codman Programmable Shunt (可調式引流閥):

有18段不同的壓力設定, 一組約新台幣65000元,手術後如果發生引流過多或太少,只需要以程式設定器從體外來調整,設定新的壓力,不需要再度手術。

優點:廣為北美醫師採用,根據患者狀況從體外調整腦脊髓液排出的量。

缺點:會受到磁場干擾,強力磁石,磁振造影,擾亂設定值,每次調整設定值後還需要照x光。 

b. Delta chamber 

抗虹吸閥Anti-Siphon Devices,裝有引流管的患者因為姿勢改變時重力作用,造成引流系統遠端和近端管線的壓力差,以致突然引流大量腦脊髓液,往往造成當患者站立或坐太久,發生頭痛嘔吐噁心等,嚴重時可能造成腦室坍塌。需要躺著才能恢復正常,抗虹吸裝置可以在病患姿勢改變造成腦脊髓液突然增加時,會調整活門減緩引流速度,對抗因重力引起虹吸現象,使患者維持正常腦壓,避免過度引流。 

c.OSV-2 Shunt system

一組約新台幣65000元,以流速的物理原理,配合紅寶石為中心軸,根據患者腦脊髓液的流速,自動調整流速。

優點:自動調整流速,不需額外設備,也不需要照x光。

缺點:價格昂貴。 

 

方式a的示意圖: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ang &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