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23

上週Lynn突然發生腦血管破裂,幸好發現的早,經過李醫師的治療已經好多了,星期天Aliang想幫Lynn好好補一下,於是我們又去了Lynn最喜歡的吉料理,日本料理比較清淡,應該很適合調養中的Lynn

  

  

  

頭痛,嘔心,頸部僵硬這些癥狀跟平常的感冒沒啥兩樣,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一直到上週三,中午吃過飯突然脖子僵硬到無法轉動,呼吸困難,才驚覺情況不對,在寫這篇食記之前,把相關的常識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要多留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預防很多的憾事。

有關腦動脈瘤的相關資料:

  之一  (腦神經外科黃祖源副教授)  

五十三歲的王太太是位健康的家庭主婦,某日晚餐後突然覺得頭痛、呼吸困難,緊接著就不省人事。救護車送達醫院時,已呈昏迷狀態,右側瞳孔擴大,緊急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的結果是蜘蛛膜下腔出血及腦內血腫,腦血管攝影發現腦動脈瘤破裂,手術是惟一救命之道,徵得家屬同意後施行腦動脈瘤夾除術,並清除血塊,病人在醫護人員醫療照顧下,情況漸改善最後步行出院。一年後,她三十四歲的兒子突然暈眩且有短暫意識消失,來院時主訴頭部劇痛,頸部僵硬,其他並無任何神經學的異常,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的結果亦是蜘蛛膜下腔出血,腦血管攝影發現腦動脈瘤破裂,病人接受開顱手術治療後健康出院。

雖然這二位母子幸運地恢復健康及工作,但腦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其實是一種具高危險之病灶,其發生率為每年每十萬人口約有十二人發生,亦即本省每年約有二千五百人發病,其中五分之一於未送達醫院即已死亡,送達醫院之病人中亦約有30%因蜘蛛膜下腔出血或其他合併症而死亡,即使第一次出血漸改善後若沒做徹底根治者約有三分之一病人會因再出血而死亡,由此可見腦動脈瘤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破裂而致命。

腦動脈瘤之病因不外有三大因素:(一)先天性血管異常(二)動脈硬化(三) 高血壓,根據統計高血壓和吸菸對蜘蛛膜下腔出血之發生率有重大關連,預防之道除了控制高血壓和禁菸外,必須注意到一些腦動脈瘤破裂大出血前之警告信號,其中最常見的是由動脈瘤小滲血所造成之突發性頭部劇痛,有如頭部被棒子重擊一般,其次是因動脈瘤增大而呈現一種神經被壓迫的現象,如眼瞼下垂、複視、瞳孔擴大等。另外亦有因血管收縮而出現缺血現象,因此疑似上述之警告信號出現時應找專門腦神經外科醫師診治,大出血前之診斷和治療是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之最佳方法。

腦動脈瘤破裂後之症狀:輕者頭部劇痛、頸部僵硬、噁心、嘔吐但並不一定有意識消失之現象,重者可能昏迷或死亡,第一次小出血後之頭部劇痛、噁心、嘔吐,若掉以輕心,則再次出血好發於其後二十四小時內,且再次出血之死亡率相當高,故必須送醫且絕對安靜,除了再次出血可能致命外,血管收縮亦是另一難纏之併發症,其發生率約佔腦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病例之40%。而常留下嚴重之後遺症,如半身不遂、失語症、意識障礙甚或死亡。因此整個過程必須在專門腦神經外科之醫院接受術前檢查、手術及術後管理等一系列之醫療照顧,才能使此病所造成之傷害減至最低程度。

診斷的方法包括詳細病史、神經學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腰椎穿刺(必要時)、核磁共振掃描、腦血管攝影等。腦動脈瘤之治療法除少部份可以血管內手術療法外,絕大部份必須開顱手術於顯微鏡下,做腦動脈瘤夾除術。

「突發性頭部劇痛」時,別忘了找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診治,生命的抉擇掌握在您手中。

 之二

腦血管動脈瘤陳總經理正值英年,一天在工作中忽然頭痛異常,並引發嘔吐現像,被緊急送到醫院,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蜿蛛膜下腔出血,醫師懷疑是腦血管動脈瘤破裂,馬上安排了血管攝影,果然發現在右內頸動脈與後腦交通動脈分叉處,有一顆約零點八公分大小的腦血管動脈瘤,於是連夜為地做了手術,將動脈瘤夾除,經過兩個多星期的住院照顧,平安約出院了。

李董事長就沒這麼幸運了,也是忽然嚴重頭痛,休息了半天加上一瓶感冒糖漿,還在頸子上貼一張藥膏,然後就斷續工作,直到一星期後再一次發作,變得神智不清,被同事送進急診室,一樣被診斷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因為發作後已經昏迷,不適合緊急手術,最後終於回天乏術。眾人嘆息之餘,都認為李董是死於「過勞死」,且互相勸說利大勞累了,事業成功卻「過勞死」。

這種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引起的蜘蛛膜下腔出血,一方面是高度危險性,另一方面,病人及家屬一聽到甚麼瘤的,就會緊張的問,是良性還是惡性?

其實,腦血管動脈瘤並不是腫瘤,它只是因為動脈血管壁有缺陷變薄而凸出,形成像一小瘤模樣,就稱之動脈瘤而已。這幾年來對腦血管動脈瘤的診斷與治療都有明顯的進步。這種病好發於正值英年的40至50歲男性及50至60歲女性,每年每萬人中約有一發病,腦血管動脈瘤容易生於血管分叉處,動脈血流不斷衝擊分叉處的血管壁,不平均之脈壓造成其管壁內之彈性膜的破壞,於是形成管壁後凹成囊狀,而更加速其管壁之破壞、變薄而形成動脈瘤。

腦血管動脈瘤的破裂與高血壓並無直接關係,與吸煙、喝酒、懷孕則有關,腦動脈瘤要破裂前的一至三星期,可能60%左右的病人會有預警症狀,最主要是頭痛,通常是局部或全部嚴重頭痛,其次是眼球疼痛,眼運動障礙,視力障礙等,少數有痙攣。

診斷方法以電腦斷層發現蜿蛛膜下腔出血為主,再以腦血管攝影找出動脈瘤的所在,治療的最佳選擇是將動脈瘤手術夾除;另外要注意此病可能引的腦血管瘓彎和水腦症的發生,近來由腦神經外科與放射線科密切合作之下,已有不少醫學中心能緊急處理這類病人,挽救不少生命。

 

 

去年底Discovery頻道介紹了這位中醫-----李泓斌醫師,幸運的這回Lynn的病有李醫師幫忙調理,因為害怕開刀,在輕微的狀況下先服用中藥控制病情,調養身體,應該是還OK的,李醫師的醫術非常高明,他說吃了藥大約三天就會覺得舒服一點,果真三天後Lynn覺得好多了,脖子也神奇的可以輕輕轉動了,真的很感謝李醫師!!!

DSC00508.JPG

3-025.JPG

折騰了好幾天,因為副作用嘔心的關係,一直沒有胃口,Aliang認為愈不吃就愈沒有扺抗力,於是星期日帶Lynn去新店家附近的吉料理好好補一下。吉料理的店面不大,裝潢也只是小餐館的簡約風格,老闆先前曾在福華飯店工作,後來自己開店,手藝很不錯,最主要是店裏的食材都很新鮮,對於喜歡吃魚的Lynn來說是很棒的一家餐廳。

P1000031

因為燈光的關係,這道沙拉拍起來不怎麼好看,吃起來卻十分美味,調味的醬汁是和風醬,鹹鹹甜甜中還多了一點哇沙米的嗆味,好吃好吃~~~

P1000032

不敢吃生魚片的Aliang每次陪Lynn吃日本料理都很可憐,可以點的東西很有限,今天他點了一盤豆皮壽司,分給Lynn嚐了一顆,嗯,其實也很不錯,蠻好吃的

P1000033

這一盤就是Lynn自選的組合壽司,包括軍艦鮭魚卵壽司(160元),北海道干貝壽司(280元),蝦壽司細卷(860元)

P1000034

這顆軍艦鮭魚卵壽司真是太飽滿了,老闆大方的給了許多鮭魚卵,多到都滿出來了,對於喜歡吃鮭魚卵的Lynn來說真是太開心了,好棒喔~~

P1000036

P1000037

 

P1000038

P1000039

P1000041

P1000042

P1000043

P1000050

Aliang老大很天才,竟然點了一大盤的東石蚵,厚~~上回腸胃炎時買超大香雞排給Lynn當晚餐,這回腦血管破裂又點了這種高膽固醇的東西給Lynn吃,真是昏倒,不過也不能怪他啦,這道東石蚵是Lynn平時最愛吃的,瞧,吉料理的東石蚵每一粒都是那麼飽滿肥大,加上老闆特調的蒜味白蘿蔔泥,既香又清爽,Lynn忍不住偷吃了好幾顆,真是好吃耶!

P1000053

P1000057

烤飛魚,現在好像是飛魚季,這條烤魚肉質很鮮也很Q,讚!

P1000059

吉料理的食材新鮮,老闆的手藝也不錯,更重要的是價格很實在,這一餐吃的很豐盛,兩個人總共花了670元,真是高級的享受,平實的花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吉料理沒有附甜點,吃完有點意猶未盡,沒關係,回家自己再補吃一下附餐甜點和飲料吧~~

回到家中Lynn拿出皇家哥本哈根的小碟子,放上Michelle老闆送的巧克力餅乾,再搭配Maxim's的茶,輕輕鬆鬆就做好附餐的甜點和飲料囉

P1080705

P1080706

P1080710

P1080713

P1080714

P1080715

對了,喝茶嘛,杯子很重要滴,去年乾妹妹去日本帶回來的櫻花杯,還有今年台灣出的桐花杯,拿這兩個杯子來喝茶真是棒極了,有一種春天的氣息。

P1080716

P1080717

末了謝謝TAKAAlan,這個林書豪的手環是TAKA委託Alan從美國寄回來的,生病的時候帶著它,心裏獲得十足的鼓勵,雖然我不是基督徒,看著上面"IN JESUS NAME",我相信,我一定會康復的,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

P1080723

001.JPG 

002.JPG

  吉料理握壽司篇 http://tabflee.pixnet.net/blog/post/15131405

  吉料理握壽司篇 part 2 http://tabflee.pixnet.net/blog/post/37921214

 其他新店好吃的料理 http://tabflee.pixnet.net/blog/category/952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ang &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